Translate

【做大仔好過做細仔】

24/09/2021

am730專欄
img

 

【做大仔好過做細仔】am730 邱振明

  小一派位下周一截止交表,遲一年入學做「大仔」好嗎?以報讀下年度小一為例,2016年或以前出生的,可參加政府小一派位。2015年尾或2016年頭出生的就是大仔,比年尾出生的「細仔」大一年之多。兒童愈細,相差一年的發展差距就愈明顯。

  有家長想孩子做大仔,原因之一,是反對一些小學跳級授課:一年班讀二年班的課程,每天要做功課溫習至深夜,每周測驗默書,學業壓力太大。如成績不好,孩子自我形象低落,在德智體群美等各方面發展亦可受影響。在學校課程跳級的情況下,做大仔則反而變成適齡。

  研究亦發現做大仔較好。多倫多大學E. Dhuey等學者對社會經濟背景相似的學生,進行了大型追蹤研究,發現在整個求學階段至大學,大仔比細仔各方面表現都較佳,入大學比率也較高,而細仔較大機會在青少年時犯案。當然,個別差異還是有的,有些細仔的表現很好,心理年齡和能力高於生理年齡。家長教師須按個別情況判斷,另外大仔比其他孩子年長太多也不宜。

  分齡制度下,細仔永遠是細仔。蒙特梭利的混齡班是解決方法之一,例如6至9歲的孩子混在同一教室,老師在群體中個別教學,每人按自己步伐發展。孩子之間也會互相學習,細仔模仿大仔,大仔做小老師教細仔,每人都有機會做跟隨者和領袖。

  一些較內向的孩子,3歲入學時還沉默寡言,尤其是在團體時間,即使小組活動時,也是觀察模仿為多。經過一年建構自己,到4歲就自然有信心成為小老師帶3歲,與同齡溝通亦愈來愈好。這是混齡班的好處。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