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趁暑假打好身體底子

17/07/2020

am730專欄
img

【趁暑假打好身體底子】am730 邱振明

  近日重遇一些幼兒,目測已觀察到骨骼變形!半年以來缺乏戶外活動,在家坐得多了或維持某種姿勢過久,極少機會舒筋活絡!所以自一月疫症開始以來,筆者考慮到兒童整體發展,一直建議在做好防疫措施下,多帶孩子到戶外,到海灘、郊野公園,在天然消毒劑陽光下活動(暑期要特別留意不要暴曬和多喝水,小心不要中暑)。

  半年長留在家,即使到了戶外也少機會吸新鮮空氣。活動大幅受限,受困而情緒又無處宣洩,人變得躁狂或沉鬱。身心都受影響,扺抗力愈來愈弱,到秋冬下一波據專家估計更嚴重的疫症來臨時,個個都是病夫,真不知如何是好。

  春夏本是萬物茂盛生長的季節,人體的新陳代謝非常旺盛,孩子快高長大。可惜一場疫症引發的種種防疫措施,令孩子活動大大不足,快高長大的機會減少了。

  孩子患病後,如靠自身免疫力痊愈,或需要時以醫藥輔助提升抵抗力(我的孩子感冒,食一點中藥,一、兩天就好),身體免疫和抗敵能力會愈來愈強。現在孩子這種適應大自然的能力卻減退,「完全安全」的環境,卻令孩子失去應對必然存在的危險的能力。

  再建議一下大家,初起感冒,可參考張孟超醫師編撰的感冒廚房,提升抵抗力。以食物對應感冒症狀,如有汗無汗、黃涕白涕、咳與不咳等等,再運用醫聖張仲景「傷寒論」的邏輯辨證,對證飲湯。如病情嚴重,當然要馬上就醫。
連結:http://jangsacupuncture.com/Download/Kitchen_2013.pdf

https://www.am730.com.hk/columnist/兒童無限:%20邱振明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