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你容許孩子探險嗎?

23/07/2021

am730專欄
img

 

【你容許孩子探險嗎?】

  一位行山專家日前遠足時遭暴發山洪捲走斃命,另一位網紅上周亦在自拍極限照片時失足墜下瀑布死亡。人類能力即使如何高,在大自然面前實在微不足道。

  挑戰自己和環境的大有人在,探究人類適應環境的能耐、瞭解人類的極限、冒險追求真理,都是值得推崇的精神。愛創新的人都喜歡冒險,覺得甚麼都有可能。如不冒險,個人以至社會難以進步。但有些人冒險得來不知天高地厚,無自知之明,或只想炫耀,或只追求刺激,又甚至只是人云亦云,別人冒險亦冒險,那就不值得。

  孩子一出生就是一個冒險家,但有一些家長要零風險,就把環境中的危險障礙一一移除,近兩年的「疫情」中就見到不少人這樣誠惶誠恐,令兒童的探索精神就此失去。有些家長仍然明白沒有零風險這回事,希望子女勇於探索,當然還是要安全第一,那麼如何教育孩子謹慎和理智地探險呢?

  家長可從孩子嬰兒開始就預備合理的「險境」,製造孩子能夠承受的風險,例如給嬰兒安全而富挑戰性攀爬設施,孩子有機會掉下來,但不會受嚴重傷害。小孩從中練習體適能力,還學會觀察力、分析力、控制力、判斷力、解難力等等,慢慢便能越來越謹慎和理智面對「險境」。大部分人均會如此。

  但當孩子長大成人,有些非常大的風險仍是決定要冒,探索求真,再闖高峰。如經過理智地考量,這是智慧,是勇氣,應該得到尊重!結果無人可以預知,但這種精神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。作為家長的你會尊重這自由嗎?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