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亞馬遜Jeff Bezos與蒙特梭利

24/07/2020

am730專欄
img

【亞馬遜Jeff Bezos與蒙特梭利】am730 邱振明


  世界首富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年前捐款20億美元,在美國為弱勢兒童建立了多間蒙特梭利幼稚園,並提供全額補助,以令窮孩子也能接受最優秀的教育。Bezos幼兒時就讀蒙特梭利學校,現在也以此回饋社會。

  蒙特梭利幼稚園在香港也有幾十年歷史,可是免費的、全面實踐蒙特梭利的幼稚園尚未有。我們一直希望有這樣的幼稚園,並協助本地數個大型慈善團體的幼稚園辦蒙教,以造福弱勢兒童,但是跟全面實踐尚有一段距離。筆者也曾協助一個團體申請「一蚊地」開辦「低學費」真.蒙特梭利幼稚園,可惜教學模式不是傳統主流而不獲當局批。

  而我們規模較小的慈善機構,暫時更難獲得政府「一蚊地」辦學。如須租用校舍,再加設置校舍費用,一般要1、2千萬。有心卻無此財力,免費或低學費蒙校的理想,一路難以實現。

  政府特別推動創新科技,但長遠來說,更要推動「初創」教育,就如蒙教能培養出多位最具影響力的世界領袖,他們能獨立思考而又能融入群眾,能創新而又能實踐,推動全世界發展。本港這些創新學校大多因設備和薪金成本高,須收取相應的學費,所以一直予人貴族學校的感覺。事實如非得到政府或有遠見的善者支持,實難開辦予弱勢兒童。

  希望政府特別資助富有創新思維和實踐模式、能推動教育前進的私立學校轉型為津貼幼稚園,要不這些學校在疫情期間因經營困難而停辦,香港的教育界進步的動力又會減慢不少,實在可惜。

https://www.am730.com.hk/c…/Family/亞馬遜jeff-bezos與蒙特梭利-227945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