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主動抗疫保持戶外運動

07/02/2020

【主動抗疫保持戶外運動】am730 邱振明
  報載越南一名武漢肺炎患者,康復方法包括在天台曬太陽、做戶外運動、開窗吸新鮮空氣及殺菌劑漱口等,除了服退燒藥,並無用抗生素(醫生強調治療方法因人而異)。

  所有人包括孩子,都應該主動抗疫,繼續在戶外做運動、曬太陽提升陽氣和扺抗力。日日鬱在家中,即使被動抗疫做足,戴口罩、勤洗手等,稍一遇病邪即病。香港大部分幼兒平時都困在無戶外空間的幼稚園,家長可把握現在留家工作的機會,盡量和孩子到戶外活動。當然如經過密閉空間如升降機,防護措施要做足。

  最好帶孩子日間行山,天下萬物在太陽照耀下自然消毒,可放心活動。公園如不多人也可以,只要玩耍後清潔雙手,留意勿讓孩子食手指和捽鼻捽眼。幼兒自由自在地玩一兩個小時,不需要操練甚麼,他們在戶外就有鍛煉全身的本能,不只是強肺。運動、出汗、飲食,排便,身體陽氣充滿,扺抗力增強。但切忌運動至大汗淋漓再吹風,出汗應馬上抹乾,否則易感冒。

  在戶外動夠了,返家就能由動入靜。蒙特梭利教室以行線練習,協助孩子用意志力有規律控制肢體,沿著線行,逐漸入靜。用電線膠布在地上貼上弧線 ,把一腳的腳尖貼在另一腳的腳跟行就可以。心境平和,抵抗力隨之提升。

  如逾月不作戶外活動,孩子更會在家躁動,與動作息息相關的認知、情緒和社交發展受到窒礙,思想受到限制,世界觀變得狹隘。現在每年或長或短都會因傳染病停課,香港政府何時才做到所有幼兒學校都有戶外空間呢?

*內容為作者意見,不代表本校立場。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