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不應將兒童與父母隔離

19/03/2021

am730專欄
img

 

【不應將兒童與父母隔離】am730 邱振明

  有家長在社交媒體指,他們的1歲和5歲孩子確診須單獨入院,他們則入隔離營14日。家長又指,醫院原本容許他們與孩子一同住院,但衛生當局則敦促(原文用urged)他們往隔離營。他們後悔聽從當局的敦促,令孩子缺乏家人照顧而身心受到影響,建議如有此情況,家長應陪伴孩子一同住院。

  政府答覆傳媒時表示,會按個別情況決定是否容許家人陪同確診兒童住院。至於如兒童入隔離營可否由照顧者陪同,亦要看個別情況有沒有特別需要,例如嬰兒。

  同樣情況,如無病徵或不嚴重,在其他國家則會要求家人與確診兒童在家隔離,由醫療人員協助。除了因為孩子未懂得自我隔離,當局亦考慮到兒童生理和心理上需要家人照顧。

  已發展國家的醫學界是走向越來越人道。在醫院,你會看到新生兒都在媽媽身邊,住院病童由家人陪同,50幾年前的美國醫院也不是這樣的,直至Dr. Brazelton等人大力鼓吹才出現親子同院,照顧兒童依附(attachment)的基本心理需要,以免兒童焦慮和失去安全感。香港近年已有兒童醫院,但一些醫院到現在還未能做到,方法上很是落後。

  另外,數據顯示新冠病毒對嬰幼兒、兒童、年輕無長期病患的父母影響輕微,香港的新冠病毒致死率亦低,筆者希望當局可參考外國做法,兒童確診如無病徵或不嚴重,改為在家中自行隔離(配合適當措施),或容許家長陪同住院,防止疾病傳播之餘也必須顧及兒童心理。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