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孩子還要打疫苗嗎?

27/07/2018

am730專欄
img

【孩子還要打疫苗嗎?】am730 邱振明

大陸不合格疫苗令人心惶惶,有人另謀出國打疫苖,或選擇不打疫苖,更多人是不知如何是好。

在體制健全的社會,藥廠生產的疫苖出事的概率低,但即使很低,仍有人會因打疫苖而受不同程度的影響致病甚至死亡。為人父母的,就要衡量打疫苖的好處和風險。筆者幼女沒有注射任何疫苖,長子1歲後就停止了,在此分享一下我的考慮。

接種疫苖以刺激人體免疫力,產生抗體,感染了疾病也有抵抗的基礎。疫苖更預防社區疾病,原理是好的,中醫自古以來也有種痘等。但現代的疫苖,除了要留意裡面的化學品,從中醫角度,注射入體內,是引寒邪直入血分。即使疫苖是死了或減毒了的病原,毒性很低,但越過了人體首度防護屏障:皮膚、孔竅中的黏膜,直入不同經絡,侵襲不同臟腑。如身體屬傷寒論中所說的三陰體質,更容易引邪直入三陰經。

疫苖病原毒性很低,注射後出事的概率也很低,但對出事的人來說,卻是100%有事。筆者習中醫,又得中醫師父前輩照顧,明白只要對證(或症),這些病都能醫,一般感冒更幾劑中藥就痊愈。我的孩子生病,必留在家中暫時隔離醫治,不打疫苖也留意要負責任,不影響社群,因社群不一定知如何醫治。不知如何醫治就輕言不打疫苖,出事的概率比打疫苗更高。

選擇打疫苖的,留意黃帝內經所說「正氣存內,邪不可干」,注射前須先弄好身體,陽氣十足,出事機會就會更低。但寒邪以外種種原因的出事,也要看體制健全與否。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