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不聽話,叫警察拉你!

27/04/2018

am730專欄
img

 

【不聽話,叫警察拉你!】am730 邱振明

「再不聽話,就叫警察來拉你!」內地一個迷路的4歲兒童,見到警察就哭叫「不要抓我」,就是因為家長說過這句話。事事找警察,誤以為不聽話就被抓,令孩子認知錯誤。這句話香港很多家長也常常說,還有話俾老師知、話俾爸爸/媽媽知(家中較嚴那位)。

 

家長面對「不聽話」的孩子無計可施,十分苦惱,以為最容易的解決方法,就是訴諸於有權力的人。但將教育子女自律的角色也外判,家長的尊嚴就逐漸消失。本應幼承庭訓,卻自廢武功,家庭教育失效,孩子在家愈來愈不聽話。 

 

孩子受着這些威嚇,在外面卻循規蹈矩,他慢慢馴服於權力機關之下,甚至無視規矩是否公義和合理。這些孩子將來最適合做模範打工仔,適應社會對人力資源的需求。但現今世界愈來愈要求高,要有創意,要隨機應變,從小就慣於臣服於權力之下,接受甚至不合理的現實的孩子,適應得了社會嗎?社會還能進步嗎?

 

有些孩子則抗拒高壓而反叛,甚麼都反,管他是專權或權威。也有受過壓迫的,轉而壓迫比他弱小的,歪風不斷傳承下去。

 

家長教育失效,家庭這社會結構的基礎受破壞,之後的教育只是在補救,事倍功半。如果基本家規是合理的,家長應嘗試以堅定而溫和的方式展示給孩子,尊重家中的「法治」,建立互相尊重、互信的關係。家長角色實不應外判。

https://www.am730.com.hk/column/share/124264
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