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不要生涯規劃兒童

02/03/2018

am730專欄
img

 

【不要生涯規劃兒童】am730 邱振明


一年之計在於春,新春常聽到家長為孩子計劃計劃。生涯規劃不單在中學出現,近年其實早已推前至未出生的胎兒,拿醫生紙報讀幼稚園,及早操練為入名校鋪路,期望入讀大學成為專業人士。今日規劃孩子20年後的道路,現實社會極其複雜多變,可行嗎?


教育是培養全人,零至六歲是培育完整的人格和學習能力,求學階段就是追求真、善、美(包括真我,每個人的真我都不同),還有追夢。但學生都被規劃了,為考核和工作而設定,只是全球化系統下的一顆小螺絲。中學的生涯規劃每每淪為職業規劃,一畢業就可以為商業機構打工(工業已無)。但是一個連自己生活都「規劃」不好的孩子,只是被規劃如何走學術和工作之路,又如何能學會成為一個人呢?


回到基本,一年之計,對幼兒和兒童來說,就是學好自理,學習自己規劃生活和生命,而不是規劃生涯,不用捱的!以蒙特梭利方法教育的孩子為例,甫出生開始逐漸學習處理自己生理需求,不到一歲開始自行進食和學習其他自理能力。3歲在課室兩個多小時的自由探索時間,進一步追求智性上的滿足。


獨立專注有序協調的人格形成,三歲定八十,將來遇到任何情況,自能獨立自主勇於面對。給孩子多點時間、空間自由發展和創造,成就真我。把生命規劃主動權交還孩子,成人只須引導和準備好環境給孩子發展,沒有人比兒童更懂得活出兒童的生活。

 

https://www.am730.com.hk/column/share/117509


Tags: